close

我一直很喜歡看書 

從小媽媽在客廳就放了個書櫃

書櫃內的圖畫書和故事書像寶藏一樣

特別對童書的印象深刻 每張圖都隨著文字把我吸進另外的世界

也會常把同本喜歡的書 不停拿出來翻看 就想把故事印在腦袋裡

童書漸漸無法涵蓋我閱讀的需求

可能因為從小文字和圖畫的結合閱讀吧

越大量的文字對我來說就會變成越細緻的電影畫面和圖像

我國小高年級下課的時候 若沒有跟同學追逐

就會爬在學校的樹上看書

 

再加上我媽曾在圖書館做義工

她常會借一些內容有趣和適合年齡的書籍回來

週末也常帶我去圖書館

雖然媽媽沒常做親子共讀

但她啟發我的閱讀興趣並提供一個多書的環境

 

後來即使選擇讀外語 閱讀始終是我還滿有信心的科目

 

後來在學校也有選修兒童文學  接觸到國外的童書 

常常看得我欲罷不能  讚嘆他們的創意 藝術 設計 故事架構等

那時候我就決定如果以後有小孩  一定要做親子共讀

 

艾瑪一歲的時候 我已經在上班 再加上工作十分忙碌

常常到家吃完晚餐都已經九點或九點多

當初親子共讀的開端是想改變她睡眠時間

這無疑也是我們唯一可獨處的時間

睡前步驟就是洗手洗腳擦臉 回房間開個小燈 開始說故事

一開始說故事不太順利 她大概第三頁就沒再聽

我慢慢地摸索說故事的語調和用字

將故事吸收後我轉換成她比較熟悉的字眼和關鍵字

再配合模仿故事內不同主角或情境的聲音

細心觀察她聽故事的表情 了解她喜歡哪頁故事

或喜歡我怎麼敘述這段故事

兩個禮拜後 她可以坐著聽完一整本故事書

也會要求不停重複閱讀

選書也是很重要 如何投期所好也是慢慢摸索來

 

過一個月後  已可一次耐心聽完五本完整的故事

現在三歲多可以一次和我共讀十五本完整的故事

若不喊停的話 可以一兩個小時一直閱讀

 

對於親子共讀的成效和好處 我的經驗是....

兩歲多的艾瑪

很會看圖解字 雖然不識字 但能一字不漏地背課文

也很愛去圖書館 一起挑書 能規矩地坐在我旁邊共讀

書是很好溝通的橋樑 不必把氣氛搞糟 用故事去教她幫助她

培養耐心 閱讀應該是艾瑪目前最持久不斷在進步的興趣

麵筋看著愛讀書的姊姊 也對書充滿好奇心

 

 

 

arrow
arrow

    littleemm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